关于大学生熬夜的问题



作者:邓志刚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人在睡眠的时候,意识相对不清楚,肌肉的随意运动停止,从而帮助大家恢复体能、巩固记忆力,其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是维持健康不可缺少的。有了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第二天保持清醒和活力。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科林埃斯皮教授认为,睡眠是仅次于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的一项直接影响人健康和长寿的因素。他说:“多睡一小时,你得到的不只是工作时更加充沛的精力,还可能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因为人若经常熬夜最容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都会找上你。如果长期熬夜,更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素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等,严重的就会导致全身的应激状态、感染疾病的几率相应提高。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熬夜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影响次日学习,听课效率也会降低,从而导致学业不佳。

     一.熬夜现象分析

     据调查,主要有以下两种现象:一是熬夜数多。个是大家睡的都比较晚大家在11.00以后睡觉所占比例”是79.0%,说明熬夜现象在我们学校已经非常普遍:大家在7: 00 以后起床所占比例47.0%,7:30以后起床所古比例140%,说明熬夜可能会造成晚起。这个调查活动是在秋末季举行的,大家起床相对早一些,如果等天气寒冷,那么大家可能会起得更晚了。还有就是写作业、完成工作(如社团任务)、打游戏、看视频、夜聊、午睡过长夜晚无法入睡、受室友的影响无法按时休息等

    二.改掉熬夜坏习惯的措施

    1、充分重视熬夜的危害。尽管大部分人能够认识到熬夜的危害,但仍然有一小部分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要第二天补觉,熬夜对身体的损害是不会太大的”,但其实无论第二天怎样补觉,由于熬夜而导致的生物钟紊乱的影响是难以消除的小则导致头晕脑胀、思维不畅,大则可能导致心肌梗塞、猝死等无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夜猫子”们一定要慎之又慎地对待熬夜问题,尽量避免熬夜现象的发生。长期和短期影响如没有时间吃早餐,经常饿肚子,导致胃疼;第二天脸上爆痘;头昏脑胀等不良影响;也有长期熬夜所导致的身体变化,如面容憔悴,肤色蜡黄;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下降;视力下降;心情低落,性情暴躁等等。

     2.做好学习生活规划,提高个人效率。很多同学由于大学生活相对自由,常常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生活规划,把大部分的时间浪费在打电玩、煲电话粥、无节制上网等耗时、耗精力的活动中,而把最重要的学习和工作计划无限推后,直到“不得不做”才去完成。因此“熬夜”就成为无奈之举。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做好规划,避免拖拉的行为,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是可以做到学习和娱乐两不误的,而熬夜的几率也会因此而大大减小

     3.尽量丰富白天生活。大部分学生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白天除了上课以外,大部分的时间都消耗在聊天、发呆、无所事事中。白天的空虑必然会导致夜生活的丰富,因此大部分人习惯用“熬夜”来填补白天的空虚,甚至是有条件早匪,也会因为生活习惯而难以入眠。因此,尽量丰富白天的生活,把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学习和活动中,也是减少熬夜几率的有效行为之一。精力在白天消耗了,晚上容易感到疲倦,人自然也就容易入眠了。

结合上述分析的熬夜的形成原因,大学生熬夜的影响因素大概可以分为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客观因素主要是一些应酬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而主观上则是大家自己的娱乐爱好,朋友间的畅谈等,这些都是大学生熬夜的影响因素,当然,想要改变这些状况,还要靠大家自己自觉意识的提高。学校大力宣传熬夜的消极影响,提倡按时休息,这样能够给同学们提供监督的作用,时刻敲起警钟,必要时还可以设立奖惩机制,这也是学校人文关怀所体现的一部分。

大学生是春天的花朵、早晨的阳光、人生的美好韶华,是天之骄子、国家栋梁、未来的世界主人,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尽量避免熬夜。

真诚的希望大家健康、快乐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上一篇:大雪 下一篇:成在大气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