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鉴定评估经验



作者:陈强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1.车辆手续方面,大致评估车辆的证件。车辆的型号、初次登记日期、所有权变动次数、牌照归属地等都能从车辆登记证书上获悉。车辆保险和日常维护等情况,可以和客户的交流过程中得知。行驶证上涉及两个重要的号码: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要吻合

2.静态检查,45度角外观站在车头、车尾左右,一共4个方位,以45度角去观察车的外观,这样观察不仅容易看到车子有没有刮痕,还能发现直视时看不到的隐藏凹陷,本人觉得这样的观察既快又有效。观察车身各接缝,如缝隙大小不一,装饰条有脱落或新旧不一,说明该车可能出现过事故或修理过从漆面的新旧程度和细节方面入手车身油漆颜色和光泽是否均匀,周边胶条是否粘有油漆判断出车辆是否有过补漆和补漆的位置。或是用手敲击车身,如敲击声发脆,说明车身没有补漆,若敲击声沉闷,则说明车身有过补漆。

3.打开引擎盖触摸引擎盖边缘,触感是否自然平直滑顺一体成型。观察水箱框架和翼子板上纵梁结合部分的焊接点。原厂焊点应略呈真圆及略微凹陷。若是发现焊点呈凸出状,有大小不一的点焊,焊点粗糙不光滑,排列不规则、不均匀,则表明是重新烧焊的痕迹,证明水箱框架受到过撞击。看引擎室与驾驶室内间隔板的前围板上缘是否平直。如前围板上缘有明显修复痕迹,则可判断有重大事故。有条件的话,冷车状态下查看一下机油情况。

4.打开后备箱,检查备胎箱底板、后翼子板和后避震器支架内衬板和内部接缝线条是否平整、顺滑、有无烧焊痕迹,而后检查一下工具是否齐全。

5.进入车内,看车辆内饰成新度是否与行驶里程相符。特别针对所有权变动次数较多的车辆,可能存在里程数作假的情况。

6.启动汽车,打开所有的开关,包括车头灯、车内照明灯、空调、音响、车门开关等。当车内开关检查完后,熄火,再把车钥匙打到第二挡,这时你能发现仪表舱内包括气囊灯、车门灯、电池灯和ABS灯、安全带灯等都是亮的,所有灯亮就是正常。在看到所有的灯都亮了以后,就再次启动发动机,此时所有灯都应该是灭的,其中安全气囊灯将在亮起来的一段短时间内自动熄灭,而车门灯则在四门关闭的情况下熄灭,安全带灯在驾驶座系上安全带时熄灭。  

7.下一步要检查发动机了,启动发动机听很重要,一般来说,发动机的声音是平稳而又低沉的,而且好车在发动机冷启动一段时间,车辆静止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是越来越小,这是正常的情况。如果发动机响声大,而且还有尖锐的、不规则的异响,这就是出现问题了。有条件的看一下尾气颜色。

8.检查车底就要辛苦一样了,俯下身子,观察底盘情况。看车底,先看车头部位,就是发动机位看有没有漏油的痕迹,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漏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一定会沾着一些泥沙杂物什么的,很容易看出来,就在车头的底盘处。

9.不论自动挡还是手动挡,个人认为检查挡位是看二手车一个重要步骤,每次换挡,都能感觉汽车的轻微挫动,这是正常的。但如果换挡的时候,某几个挡位车子的挫动猛地一下,十分强烈,就是有问题。

10.接下来是路试,通过对发动机启动、怠速、起步、加速、紧急制动,从低档位到高档位,再从高档位到低挡位,检查车辆的的操控性能、制动性能、加速性能、噪音及排放情况等。下面介绍一些实用方法交流一下:      

(一) .原地起步加速行驶,猛踩油门看提速是否敏感。在坡路上检查车辆提速是否有劲儿。如果表现不佳,则说明发动机功率不足。车辆使用时间长,磨损加剧,都会损失功率,这是不可避免的。路试时,最好检查高速行驶时,感觉最高车速和参数上的差别,差距不应过大。    

(二) .手动档车离合器应该接合平稳,分离彻底。离合器常出现的故障是打滑和分离不彻底,这些回造成起步困难、行驶无力、爬坡无力、变速器齿轮发出撞击声、起步抖动等。     

(三) .宽敞路面上,方向盘向左、右转动,看是否灵活,有无回正力矩。平直路面撒开方向盘不应跑偏。     

(四) .制动检查时,以20公里/小时车速行驶,急踩制动然后松开,不应出现跑偏迹象。50公里/小时车速时紧急制动,车辆应能立即减速,不应有跑偏迹象。同时检查手制动。    

(五) .检查减震系统时,应特意把车辆开到不平整路面,或多弯的路面,如果有强烈的颠簸感觉,甚至发出沉闷的响声,都说明减震系统有问题。

上一篇:电气控制与PLC教学过程中的几点反思 下一篇:按钮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