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课后反思



作者:荣红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大都采用最习惯、最常见的传统教学模式。这么多年来,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沿用至今,自然有它的优势。但是它却很“偏心”:重教师而不重学生;重传授而不重探索;重结果而不重过程……这一切都妨碍了学生主体性的发展。

怎样改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我组教研活动讨论和探索的重点课题。对于物理这门课程,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非常枯燥乏味的学科。要想搞活课堂气氛、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比较困难。在此,我以“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这一节公开课为例,谈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怎样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反思。

基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缺点,我们可以在继承的同时加以“改善”。我觉得我们要“改善”它,首先要重审学生、老师和书本三者之间的关系。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角度来讲,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对象;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起指导作用,是学生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书本是知识、信息等的载体。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教学模式恰恰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相违背。所以,教学模式的“改善”甚至“改革”已刻不容缓。

这三者关系理清之后,对于像我这样毕业不久的新教师来说,当务之急自然是向老教师多学习,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授课优点。

因此,我在开“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公开课之前,先后听了我们组董老师、刘老师和两位潘老师的课。他们的课精彩纷呈、各有千秋。董老师上课教态自然亲切,语言准确、比喻生动;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所以极易调动学生的情绪,课堂气氛活跃。刘老师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整节课排版紧凑、环环相扣、内容充实。老潘老师教学功底扎实,能够完全有效地掌握课堂教学全过程,用生动的语言引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用简洁而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引领学生逐层深入的学习知识。小潘老师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板书安排合理、条理清晰、一目了然。

以上就是我要向各位老师好好学习的地方,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继续积极听课,认真捕捉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将老师们的优点和长处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当中去,更好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接下来是我上“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主要步骤。

上课之前,先发一张“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学案。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知识储备、预习填空、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其中需要说明的是预习填空一般情况下是给学生课前预习时做的。不过鉴于我们职业类学校学生主动性不太高的特点,故把这一环节放到课堂上来完成了。

开始上课后,第一步先和学生一起把学案上的“知识储备”完成。这是学习本节内容的必备知识,也是对以前有关知识的复习,也方便引出感应电动势的概念。所以它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第二步,顺理成章的引出感应电动势的概念,引导学生一起学习相关的知识,并做好学案上相应的几个题目。这段内容比较简单,直接讲授,学生基本能够理解和掌握。

第三步,当堂演示两个相关实验,并要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我之所以比较重视实验,是因为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绝大部分物理概念和规律都由实验归纳得出。大部分学生对物理实验比较感兴趣,所以做好物理实验,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获得心理上的愉悦,产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还有利于否定思维定势和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能力。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角度讲,物理实验就是给学生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用以达到意义建构的目的。

第四步,让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后,提出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的?感应电动势究竟和哪些因数有关?再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用几分钟的时间自学书本上“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这一段内容,并且要求他们在看书的同时做好学案上配套的几个知识填空。

第五步,自此,学生对“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关知识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的同时,我再加以讲解本节的主要内容,这样能使学生更全面、更透彻的掌握新知。

第六步,趁热打铁。取书上的两个典型例题,认真分析和讲解,巩固新知。

第七步,回到学案上,让学生当堂完成第三部分内容“课堂练习”。可叫两个学生上黑板演示其中的计算题,并让其他学生去发现他们解题过程中的错误之处。

第八步,布置作业。布置的作业,可分A类、B类和C类题目。A类题目是一些常规题,要求每位学生都能掌握;B类题目偏难,基础差的同学可不做;C类是一两个思考题,为了给学生拓宽思路而设。

以上就是我上“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开课的“八步曲”。我在教学的过程中,总是想立足与一些好的教学理论的基石上,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优点的同时,把自己定位在指导学生学习的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努力创设情景,使学生自主学习。

当然,毕竟我还是一个缺乏教育经验、缺少教学技能的新教师,值得我去学习、研究和探索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还有很多,而且教学模式的改善或者改革又谈何容易。我觉得只要我在探索的道路中能不断的前进,哪怕步伐很小、进步很少,还是值得继续努力的。安拖法勃尔多里维说:“人类是一种使思想开花结果的植物,犹如玫瑰树上绽放玫瑰,苹果树上结满苹果。”我相信,终有一天,我在工作中也会开花结果的!

上一篇:工业机器人在机床领域中的应用 下一篇:电动汽车的优势和劣势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