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模式在社会转型发展阶段下的改革



作者:李桂华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摘要: 我国的学校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校企合作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学校教育的重要方式。校企合作模式对于政府、学校、企业都有一定的影响,是一种三赢的模式。本文阐述了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内涵、我国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学校校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在社会转型阶段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学校;校企结合;社会转型;改革

    校企合作模式是连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纽带,校企合作的模式何以实现校企双方的共同发展。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在分析大学与社会外部的关系发展时指出:“展望未来,将产生最激动人心的把管理方法——高等教育界与企业的联系。”1我国目前的校企合作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目前的经济体制还是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在我国社会转型阶段做好校企合作模式的改革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一、我国学校企业合作现有的模式

我国学校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模式一:学校引进企业模式。模式二:工学结合的模式。模式三:校企互动模式。模式四:订单式合作,这是一种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同时进行的教学。模式五:科技成果的转让。学校可以通过洽谈会、招标等方式将自己可以实际应用的研究成果向企业转让。

二、学校校企合作出现的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的许多学校都采用了校企合作的模式进行教学,但是校企合作模式的应用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例如政府在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上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在相关政策的建立和资金支持上还缺乏强有力的支持。而且有一些企业过分地看重眼前的利益,认为校企合作的模式是一种损失自己利益的事情,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没有好处。所以,现在许多的校企合作模式仅仅只是浅层的合作,还没有深一步的合作。目前,校合作的模式仅仅只是学校单方面的意愿,而企业还缺乏主动性。这种情况下的校企合作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很难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总之,目前大多数学校的校企合作仅仅停留在表面,真正意义上的和合作并不多,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许多。

三、在现有社会形势下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改革策略

校企合作模式的顺利开展,需要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激发起校企双方的积极性,同时加入政府的宏观调控,以保证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模式开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小的方面看,影响的知识学校的教育质量,从大的方面看,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建设。校企合作的模式有利于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人才,对于我国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中,政府、学校、企业都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共同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6。在我国社会转型发展的阶段,根据我国的国情与发展条件,对于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应该进行一下几方面的改革:

(一)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健全校企合作运行机制需要政府、学校与企业三番方面的共同参与。首先政府应该发挥其政治作用,积极提倡与推行校企合作的模式,政府积极地发挥其催化剂的作用,明确企业与学校具有参与人才培养的义务,制定相应的法律政策和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对于开展校企合作模式的积极性,建立公平合理的政策,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深入开展。其次,校企合作模式的长久开展,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保证双方的利益。

(二)加强学校校企合作能力的建设

    学校最为校企合作的参与者,学校的教育力量强弱也影响着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学校在进行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中,应该提升自身的基础力量,只有学校的基础力量提升,才能够保证教育质量。由于一些院校的科研能力与师资力量薄弱,所以企业不愿意进行校企合作的模式,学校想要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模式。就要让企业看到学校的教育力量以及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在校企合作模式中,双师型教师必不可少,双师型教师可以有效地提升学校的教育力量。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企业的专家对学校的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本身的素质。另外也可以直接聘请一些企业的优秀员工担任学校的教师,这样可以弥补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不仅仅保证了教学质量,也加强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

(三)加强企业对校企合作的参与

校企合作模式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所需要的人才是什么形式的。企业在校企合作中应该主动参与到学校教学体系与课程安排的建设中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对学校的教学体系提出自己的意见,共同促进学校教育力量。只有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学校教育的建设中去才能够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活动。

(四)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

     政府是推动校企合作的外部因素,政府在校企合作活动的可开展中起到的是催化剂的作用。政府的支持是校企合作活动进行的支撑。企业在校企合作活动建设中应该尽快的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家政策的完善,校企合作流程才能够更加的规范。政府在政策中要明确企业与学校的责任与义务,有效地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进行。

总结

    综上所述,在我国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展中,政府、学校、企业具有不足之处,国家的政策不够完善,学校的教育管理不够强大,同时企业对于参与校企合作模式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在进行校企合作模式的改革时,应该从政府、学校、企业三方面进行,完善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学校的教育能力、加强企业的合作与政府的支持力度。政府、学校、企业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进行过校企合作模式。

 

 

上一篇:刀开关 下一篇:冬季汽车保养小常识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