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感悟



作者:王如琦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一、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需要面对的问题

)高职院校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高职院校所招收的大多数为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有限的学生,这些学生在高中阶段时,由于自身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的欠缺,对自身的认识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偏差,比如,很多高职院校的学生在高中时,不被高中教师重视,索性将自身定义成了差生,这种错误的自我评价导致这些学生失去了原有的自信心,在高职院校学习的过程中也不能形成准确的认知,大部分学生以为这些专业不能与普通高等院校的专业进行比较,认为这些专业并不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这些错误的认知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学生心理认知影响的,这也就说明,大部分高职学生对高职院校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内心缺乏一定的自信,再加上学生管理的不到位,导致学生群体内出现很多低素质的学生,长时间受这些学生影响,一部分学生很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这不仅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会影响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提高。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者水平存在差异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虽然管理工作面对的主体是学生,但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会受管理者能力的影响。而在当前高职院校当中,学校内部的管理人员并没有统一化的综合素养和管理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学生管理的综合水平和效率。而且,当前社会上的大部分家长对于高职院校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家长要求高职院校要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这对于我们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部分学生管理者的管理观念没有及时的更新,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都存在着一定的欠缺,无法满足当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部分管理工作者虽然能够按照相关规定有序的完成管理工作,但是在面对一些突发问题时就容易变得手足无措,没有良好的变通性,虽然管理严格,但是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感受。

(三)学生管理方式和管理观念的滞后性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身心发展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所以高职院校内部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策略。但是从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现状来看,很多学生管理工作者并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其管理方式也相对落后,经常会采用呵斥,惩罚和通报批评等方式来约束学生。这些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疏远学生与学生管理工作者之间的距离,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产生隔阂,在让师生关系更加紧张的同时也助长了学生错误心理的产生。由于长时间不能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导致学生管理工作者不能很好的了解学生群体的现状,在制定管理计划和方案的过程中也不能完全考虑到学生的感受,使得很多学生会有意无意的反抗管理,这种现象导致学生管理工作一直无法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二、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融合的重要意义

(一)制度化管理制度化管理就是要将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制定合理科学的学生管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制度化的管理是整个学生管理工作得以开展和提高的基础,所有的学生管理工作都是建立在学生管理制度上的,这种制度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会约束和规范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能够保障学生管理当中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而且,这种制度化的管理不仅可以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约束,还能规范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行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水平,对工作者管理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

(二)人性化管理人性化管理同样也是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当中的重要一环。人性化管理强调要以人的主体感受为主,按照人的主体需求来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将这种管理方式应用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上,不仅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还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这种管理方式的优点主要体现在它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相对稳定和有益的环境,让学生可以在管理制度当中融入自身的想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高职院校的民主化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不仅会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还会受到学生的支持,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为高职院校实现高水平的学生管理提供了可能。

(三)学生管理中制度化与人性化融合的重要意义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存在,二者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和优点,如果只使用一种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将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对于整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来说极为不利。因此,高职院校中的学生管理工作者要尝试将制度化和人性化这两种管理工作方式融合起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总体来说,制度化管理虽然能够很好的规范学生管理工作,但是其系统、单一和严格的特点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而且单一的使用制度化管理方式会降低学生的主体感受,无法提高学生管理效率。相比来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虽然能够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加民主,但是盲目的收集学生的的意见会使得学生过于放纵,虽然这种管理方式能够让学生拥有良好的主体感受,但是并没有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所以,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将制度化与人性化融合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主体感受,拉近师生之间距离,促进师生交流与沟通,还能够利用制度化的管理规定对学生进行约束,有利于高职院校建立张弛有度,民主有方的管理机制。

三、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机制中制度化与人性化融合的相关策略探究

(一)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和监督者,各个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应该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确保自身的管理水平没有拉低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可以定期的对学生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对学生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和纠正,确保他们可以拥有正确的学生管理理念,在进行知识性培训的过程中,高职院校要注意聘请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来对学生管理工作者进行培训,并向学生管理工作者讲述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具体方式和实践策略,让学生管理工作者可以正确的掌握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具体实践方式,而后再引导其将二者融合使用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去,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除此之外,各个高职院校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对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和提高,让学生管理队伍拥有良好的工作水平。

(二)设置学生自主管理队伍高职院校要注意,在将制度化和人性化管理方式融合的过程中,要让二者的优点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还要通过互补的方式来克服两种管理方式的缺点。为了更好的实现制度化和人性化管理方式的融合,高职院校可以采用学生自主管理的方式来完成学生管理工作。这种通过学生管理学生的方式在很多学校中都有体现,但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所以并没有发挥出良好的管理作用。在设置学生自主管理队伍的过程中,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不能挑选过多的学生,要贯彻精简的理念,挑选一些在学生群体当中比较有信服力且拥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学生,将这些学生组织起来,组建成如高校学生会这样的学生自主管理组织。这些学生干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考虑到其他学生的感受,能够耐心的倾听其他学生对于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民主化建设。

(三)吸取学生意见,完善学生管理机制学生管理机制是高职院校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根据,但是在很多高职院校当中,学生管理机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且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更新,使得学生管理机制有了一定的滞后性,无法满足当代学生的具体要求。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按照学生管理制度进行工作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其中的问题,根据学生群体的管理现状来对管理机制进行反思,对于其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的提出来,并发动整体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进行思考,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在完善学生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可以让学生以专业为单位来提出意见,并由该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干部对比较有建设性的意见进行提取,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仔细阅读学生的意见,并将其融入到学生管理制度放中去,促进学生管理机制的完善。

高职辅导员学生管理中融入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学习态度

思想政治工作是针对人的意识形态、思想观念的工作,旨在了解工作对象的思想状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手段将原本散漫的个人意识逐步形成有机整体,使其中的多数人形成相对一致的观念、认识。就高等职业教育领域来说,辅导员日常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固然是为学生顺利开展学习生活做好服务,但其中的思政教育同样具有帮助学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作用。高职院校中的思政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历来是教学重点之一。然而课堂教学相对有限的时间决定了相对有限的教育效果。而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则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融入思政教育更具有渗透式、体验式的优点,能够于无形中帮助和引导学生不断端正学习态度,正确理解职业教育的价值。这对学生思想意识和专业学习都具有积极意义。

树立责任意识、培养职业道德

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满足社会要求的专业化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教学重点更加倾向于相对基层的社会工作岗位。而这些数量庞大的基层工作恰恰是组成系统化、规模化社会生产体系的平台、基础。而每一个基层岗位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专业精神汇集起来,就能形成整个社会生产体系基本状态、发展方向的主基调。因此,高职辅导员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中融入思政教育就是让这些未来的基层工作者树立责任意识、培养职业道德,不断壮大基层“大国工匠”队伍,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职业教育人才奠定基础。

助力专业课程学习提升品质和效率

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只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以理想信念为先导的职业教育、专业学习才能教育引导广大职业院校学生志存高远,立足国家、社会、民族的战略高度,才能不仅仅局限于谋一己私利的狭隘格局。也只有一代代青年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其专业学习才能脚踏实地,不断提升学习品质与效率,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如有侵犯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5G+工业互联网应用迎来爆发期 下一篇:什么叫真五轴?什么叫假五轴?与三轴有什么区别?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