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3-24 点击数: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系“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程”实施方案

为促进机电工程系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推动我系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积极作用,我系决定启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工程,特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目的

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学校名师群体的优势,以老带新、共同促进。为广大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交流互动搭建平台。

二、组织形式

系内组织全体教师选择教科研项目,对老师参与教科研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检查,并做出最终考核。(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项目统计表》)

三、具体实施措施

(一)督查小组

为加强领导与管理,学系成立督查小组,全面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让“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有声有色、硕果累累。

组长:张震

副组长:李金花 安丰金 陈宏波

成员:朱建平 孙红霞 李广勇 赵美红

(二)范围

全体教师

教师自报 系内统筹(见附表)

(三)项目名称(不限于以下项目):

1、课题(主持人)

2、论文(第一作者)

3、各项技能竞赛指导老师

4、教材编写(主编)

5、精品资源课程建设

6、学习性社团指导

(四)项目要求:

1、课题(主持人):主持校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能在课题要求时间内完成结题研究工作。

2、论文(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正式刊物发表与本人专业相关的专业学术论文、教学研究论文、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论文。(要求其期刊可以在中国新闻总署进行查询,其文章可在知网进行查询)

3、技能竞赛(兼兴趣小组)指导老师:熟悉2017年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包括:竞赛规格、主办单位、竞赛主要内容等情况,本学期初能有针对性的制订实施方案,制订选拔方案切实可行,能够很好的选拔出优秀的参赛选手,培训计划(培训方案、竞赛指导方式、方法)切实可行。

4、教材编写:以第一主编身份组织教材编写,在规定时间内交稿,如有需要系内可以联系出版社正式出版。

5、各项目负责人要根据项目要求制定实施方案、阶段性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6、根据项目统计表,每位教师至少报2项。

(五)检查、考核

为了真正了解“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效果,督查小组根据教师制定的工作计划定期的检查进展情况,检查方式分为:初期、中期、后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且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形成文字材料,对不能正常开展项目研究或不进行选题者,期末考核直接降为最低档。

(六)总结

学期末,召开“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总结会议,选出优秀教师,给予表彰,让参与“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代表各自谈谈经验、成功之处以及不足之处,为以后的工作留下宝贵的经验。

机电工程系

20173


 

上一篇:机电系参加全国第16届catics网络赛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