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子,寒冬送暖——智能装备学院对我院困难学生进行走访慰问



作者:吴少丽 时间:2024-01-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完善资助育人模式,构建资助育人体系,强化资助育人成果,体现家校关怀千万里的资助理念,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特开展走访慰问资助工作。

20241月28日,学院书记陈宏波、院长陈为全、副院长黄晓峰带领党支部方玉玺老师及辅导员王琦强、缪梦雨、吴少丽兵分两路,分别对三位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实地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并送上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

随着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了学生国成烨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扇简易的铁栏门、破烂不全的围墙、三间瓦房、一个取暖的煤炉,家中摆设十分朴素。该生父亲腿脚有残疾无法劳作;母亲曾动过手术,不能做重活,只能做一些零工。全家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其母每月几百块钱的工资。走访交流接近尾声时,陈宏波书记、陈为全院长主动提出以个人名义给该生发去新年红包,以表关心,鼓励学生保持积极性,坚定学习志向,努力成长成才,为父母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副院长黄晓峰带队王琦强、缪梦雨两位老师走访慰问了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两位困难学生。

第一站来到了沂源县燕崖镇中辉村任永强家中,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中,对该生的家庭各方面情况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学生任永强家里有四口人,其父亲平时在家务农,今年做了腰部手术,支出较大,目前无法工作;其哥哥患有先天性智障,无劳动能力,需要家人照顾。家中主要是靠其母亲打散工来维持家庭开支。该生为大二学生,来年将会进入企业实习后,就能够承担起部分家庭开支,一家人聊到这一点,都是充满喜悦和信心的。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学生周玉祥家中。该生父亲之前突发脑梗,手术后遗症导致面瘫,无劳动能力,且需要常年服药。母亲在一家小工厂打零工;姐姐在幼儿园上班。另外,还要赡养身体不甚康健的姥姥,家中经济压力较大。家长与老师们对学生在校情况、在家表现进行充分交流,表达了做好家校共育、帮助学生更好完成学业的美好希望。

学院秉承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物质帮扶与能力拓展相统一的理念,要求辅导员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思想引领、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提升与精神激励,促进各项资助政策的充分宣传和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撰稿人:吴少丽


下一篇:智能装备学院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 专题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