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数控技术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是设置该专业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大量急迫的需求,需要一大批面向第一线的数控技术及数控机床的操作、编程及维修方面的专门人才。

数控技术化专业开设于2004年5月,2004年8月开始招收学生。已有12届毕业生,毕业生人数达到500余人,现有在校生人数90人,是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示范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

数控技术专业已建实训室2个,主要有数控实训室和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室;与其他专业共享实训室10个,主要有:电工电子实验室1个,电子工艺实训室1个,PLC实训室1个,车工实训室1个,钳工实训室1个,焊工实训室1个,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1个,液压与气动实训室1个,单片机实验室1个,网络型PLC综合实训室1个。


二、专业培养目标

数控技术专业是我院示范专业,凭借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实训设备,培训能够掌握工程材料、机械加工、数控加工工艺、数控加工编程、产品质量检验、CAD/CAM/CAE等知识,具备数控机床操作工、CAD/CAM软件应用和数控编程员等主要岗位的职业技能,从事数控机床加工编程与操作、产品检测、数控设备维护及产品销售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数控技术专业特


1.自动化程度高,可以减轻劳动强度;

2.精密化、精细化程度高;

3.对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更高。


四、专业优势

1.是专业需求量最多的行业

2.工资收入高

3.可从事岗位多


五、数控技术开设主要课程

数控技术开设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电子技术,数控加工工艺,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CAD/CAM软件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


六、数控技术专业师资团队

朱建平老师,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机械教研室主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担任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CAD/CAM软件应用、数控加工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卜繁永老师,专业课教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液压与气压传动、三维CAD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王滢老师,专业课教师,优秀辅导员,担任模具设计与制造、液压与气压传动、三维CAD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程海超老师,专业课教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三维CAD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刘雪峰老师,专业课教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电工电子、单片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上一篇: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智能制造方向) 下一篇:2020级现代学徒制卓越工匠班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