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作者: 时间:2021-11-28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110年前的今天,也是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是一次划时代的创新和改革。它所要革除的君主专制是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制度,所要创立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制度是一种全新的制度。
   古语云:“破而后立”,辛亥革命为清王朝唱响了挽歌,送进了历史的坟墓,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封建朝廷”,同时也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自辛亥革命以后,帝国主义不得在一再更换他们的在华代理人,但再也无力在中国建立起比较稳
定的统治秩序。辛亥革命尽管因为袁世凯的窃权而走向失败,但是革命英雄的血迹印在了那里,没有自流,他们为中国革命的发展
趋势,铺开了一条金色的道路,他们的努力和鲜血应该被我们铭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文化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就不打自垮。古人云:生于小忧患而死于安乐。我们,这些生活在安乐世界里的当代大学生,又怎能忘记这段历史?如今的我们要做的已不是追寻梦境,中幢话般的天真,而是在现实世界里脚踏实地的去学习文化,学习科学,勇于担当,用自己的行动来纪念百年前的那些英雄。你们就是新中国的希望,未来祖国的发展腾飞要靠你们实现。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火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今天纪念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它召唤着一辈又一辈的中国人为民主共和的目标而奋斗!同学们也应该谨记这句话,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不断为之奋斗。

谢谢大家!

智能装备学院21机械

黄彦斌


上一篇:纪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 下一篇:缅怀先烈,吾辈青年与时偕行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