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门槛最低的幸福



作者:田文静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爱读书的人即使一个人也不会孤独,爱读书的人每一个孤独时刻都是成长时刻”。我们要保持好奇心,不断探索,不断加深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当认知越深刻,我们就越能够超越感官的满足,越能更好的做出有意义选择,越能保持生活的激情和动力。

我们要有长期主义的视角,对未来有信心,对当下有耐心和时间做朋友,把单纯情绪,上的焦虑转化为当下行动的动力,如此我们很可能更好更快的达成既定目标。

我们追求完美但不过度苛求,接纳世界和自己不完美。当我们到达一个目的地,发现路途中无论阳光还是风雨,无论欢笑还是泪水,无论坦途还是逆境都是美好的过程,如此每时每刻生活都会充满了意义和幸福感。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眼睛”我们打开自己,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修炼我们的心智模式--我们的心智模式就如同一个翻译器,输入相同的信息,不同的心智模式之下我们的感受可谓是天壤之别,如此即便外界什么都没有改变,我们内在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读书本身就可以让我们挥别焦虑,延迟满足感,不断修炼心智,拥有更加持续和稳定的情绪状态,这正是幸福人生的基础。

凯勒说: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读书可以让我们不断提升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不断增强能力,让我们有更大的能力去爱别人,更好地去为世界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正是幸福人生的核心。

莎士比亚说: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很多人说读书是逆人性的,看到的只是读书不能像刷短视频那样获得即时的感官的满足感,没有看到一旦跨过了习惯养成的门槛能获得的更高级别的心流快感,这正是幸福人生的关键。

歌德说:

“读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人生幸福的所有条件几乎都可以通过读书获得,而我们所要付出的只是一定的时间和少量的金钱。持续读书让我们的大脑持续分泌内啡肽,让我们的大脑前额叶持续活跃。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幸福。获得幸福人生,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养成终身读书的习惯。我们一生历经千辛万苦都在追求幸福,那为什么不努力迈过这眼前的门槛呢?

下一篇:教师推荐书籍——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