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王灿青 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很荣幸参加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举办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此次的学习收获很大,不仅学习了一些专业的心理知识,也真正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总结如下:

一、注意谈心谈话与沟通的技巧

开展谈心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和管理学生,要想达到教育的效果,在找学生谈话前,尽量多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家庭和周围关系等情况以及相关背景资料,尤其是那些贫困生、学习困难生、组织性、自律性差的学生。每次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时候,他会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失误进行准确的分析,进而在谈话中赢得主动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面质技术是指在沟通过程中发现对方身上存在的矛盾,例如理想与现实的不一致、言行一致、前后言语的不一致等等。促使对方发现问题,最终实现统一。

二、  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

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可以推动大学生的学习,推动大学生的成长,保障大学生事业的成功。大学生是否能够成才,事业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和其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将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而成就伟大的事业。而积极心理品质就是非智力因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大学生成才和事业成功的有力保障。

三、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调适

现在的大学高校面对校园的集体生活的“半封闭式”管理,生活方式相较于无疫情时期是有很大的不同,思想动态也因此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制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应对策略,创新路径方式,引导大学生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校园管理要求,正确看待当前形式下国际国内的各类矛盾问题,做好学业规划,助力健康发展,

四、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应对

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按时进餐,锻炼,休息。远离烟酒,积极面对困难,乐观开朗。要助人为乐多去帮助别人,体验生活的美好。

上一篇:我院在山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中赛出水平 下一篇: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