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3D技术方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一、专业背景

3D打印(又称积层制造或增材制造)是指通过逐层打印可粘合材料的方式将数字模型制造成三维实体物件的过程。3D打印是制造业领域具有革命意义的技术,正在迅猛发展,推动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代表着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伴随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3D打印将与其他数字化生产模式一起推动制造业个性化、定制化和服务化的发展。在我国,3D打印将为制造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带来机遇,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加快制造业升级。3D打印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15年需求量已达到1000万。

(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领域)

二、人才需求

3D打印被称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具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2017年,工信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发布《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充分体现了国家对3D打印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目前,3D打印已广泛用于汽车、医疗、建筑、航空航天、教育等领域。重庆市将3D打印技术纳入了未来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集群。3D打印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紧缺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3D打印产品设计、3D打印机操作、3D打印产品后处理基础知识,具备从事产品设计、3D扫描与逆向造型、3D打印设备维护与保养工作的能力,能在3D打印服务行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行业的设计、研发、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四、专业优势

校内建有桌面级3D打印、工业级3D打印、便携式3D打印等实训室和3D打印科技体验馆,为学生提供一个把创意变成现实的学习平台。教学内容以项目实践为主,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驱动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企业合作,以学校为主体、校企共同培养的教学模式,培养中国工业设计尖端人才、3D打印最实用人才,使学生快速高效的切入到实际3D打印中,全方位的知识结构,独立完成设计打印工作。

五、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产品三维造型设计、3D打印材料与工艺、3D打印控制技术、3D打印机操作与维护、3D扫描与逆向造型、UG产品设计、3D打印专业综合实训、数控加工等课程。



六、资格证书

可获3D打印造型师、3D打印工程师、AUTOCAD高级绘图员等技能资格证书。


七、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3D设计、模具设计制造、建筑环境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与模型制作、逆向工程师、个性化定制工程师。




八、就业岗位

毕业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3D打印产品设计、3D打印机操作与维护、3D扫描与逆向造型和产品质量检验等工作。



 

上一篇: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与汇邦工业机器人校企合作专业介绍 下一篇: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