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好老师



作者:李伟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习主席在看望北京八一学校师生时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的重要性,对个人、学校、民族的发展都是举足轻重的。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因如此,作为教师应牢记自己的责任跟担当,不辱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老师,一名好老师?我想这是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一名好教师,首先是一名有师德的教师,如果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只有具备师德的老师才能算是一名好老师,一名合格的教师。师德为我们提供思想指引,行为指导,行动指南。在教育教学中只有认真学习师德规范内容,领会师德规范内涵,践行师德规范要求,按照师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我认为履行教师使命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古语有云:“亲其身,信其道”,意为:“要想给学生传授知识并且接受知识,首先要跟学生建立联系,并且使学生信服自己才可以”。作为教师,如果想跟同学们建立联系,前提要了解他们。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育发展的第二个关键期,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有很大的变化,也有自己的特征,比如智力发展显著,自我意识增强,情感的发展与现实的矛盾,面对青少年的特征,需要我们采用恰当的沟通方法,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形成稳定的沟通形式,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在交流畅通的前提下,教师要怀有仁爱之心,关心他们的日常表现,了解他们的爱好,满足他们的精神和情感需求,真正的走到学生心里。做一个学生有问题时愿意找你请教;有困难时愿意找你帮忙;有喜悦时愿意跟你分享的老师。成为他们身边的知心朋友。

以身作则,做学生身边的榜样。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虽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为“当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教师是学生在学校时的管理者,如果想让学生品行端正,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言语文明,举止端庄,衣着朴素大方。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有部分学生在衣着,日常用品方面追求高档,名牌用品,形成错误的价值观。作为教师必须正视这个问题,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在教育教学中,要善于积累经验,面对教学难题要勇于挑战,积极探索。传递给学生在学习中要正视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面对学习难题,主动寻求解决办法的信念。在工作中要尊重同事,注重协作,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对学生要注重培养他们合作意识、互帮互助意识、集体意识、促进和谐的班级建设,让每一个同学感到班级体的温暖。

扎实学识,做学生学习的领路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想给学生一束光,教师必须吸进光的海洋。这些都是都教师学识的要求。在信息时代,老师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在学习中进行创新,要想教给学生这些,我们的教师必须具备渊博的知识,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教学素质。作为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因为“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作为先生既要巩固自己专业理论知识,又要博览群书丰富自己课外知识,还要注意学习当下学生关注的网络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被学生所喜爱,才能做学生学习的领路人。

教师本是一种平凡而有伟大的职业,平凡是因为它只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伟大是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特殊的教育对象赋予教师职业伟大的意义和特殊的使命。我们的教育对象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好坏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复兴。我们必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坚定的教育信念,恪守教师誓言,践行教书育人的本职,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一篇:疫情防护小知识 下一篇:纪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