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如何做好毕业生工作



作者:方玉玺 时间:2021-12-18 点击数:


 

一、思政教育

经过前几年的学习,学生收获了知识,思想也在不断成熟,但绝大多数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是比较模糊的。辅导员往往常被学生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老师,你觉得哪个单位比较好?”为更好服务学生,在毕业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上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择业观教育。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往往并不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特点,而是一窝蜂地挤向所谓的“好单位”,轻则导致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削弱信心,重则发现进了单位后因为不喜欢而影响个人发展。辅导员可以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在领军企业工作的校友等“榜样人物”返校为学生做择业指导,以他们的成功经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2.奋斗观教育。现在大多数学生在求学生涯都较为顺利,没有吃过太多的苦, “速成”的想法和愿望很强烈,想通过找一个理想的工作来“迅速成长”。有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就是告诉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付出“十年磨一剑”的执着与努力,才有可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本人在青年时代的艰苦奋斗故事,就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生动教材。

 

3.家国情怀教育。习总书记曾说,“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要教育引导毕业生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主动到基层,到西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二、日常管理工作

毕业班同学往往都认为自己要毕业了,想要生活的更自由、更无拘无束一些,个别辅导员因管理碰壁也存在松懈心理。但辅导员若撒手不管,学生就有可能“走偏”,因日常管理不善,导致毕业生求职被骗、陷入传销、违法赌博、酗酒滋事等例子也有很多。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克服松懈心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1.校规校纪的要求一刻也不能松。对学生的纪律要求松一寸,学生对自我要求就会松一尺。比如毕业生实习见习的安全问题、外出求职的请假问题、到了晚上的按时归寝问题等,一定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不能因为是毕业生就有所放宽。这些一以贯之的纪律要求,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2.各类信息的统计一点也不能错。毕业班学生需要统计的各类信息很多,这些信息都很重要,一些微小的错误可能会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学生们往往觉得这些事情很繁琐,有时会马虎大意。所以,我们对信息的审核和把关上一定要严,确保“零漏洞”“零差错”。

 

3.规定动作的执行一样也不能少。不能因为学生到了毕业班,就可以不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特别是毕业班的党员,党龄长,党性也应该更强,要给低年级的学生做出表率。到了毕业季,开展的毕业生系列主题活动,如:毕业晚会、毕业典礼、学位授予、毕业生座谈会、感恩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都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

三、服务保障工作

服务才能让人服气,指导才能做好引导,全心全意、千方百计,为学生做好就业的具体指导和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工作的重点。无论是对于就业困难学生,还是“懒就业”学生,我们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力,为毕业生打通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1.全程育人——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全过程”育人,对于就业工作而言,非常重要。大一开展基础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培养学生自我发展的动力,引起学生对未来职业方向的思考,可以形象称之为“播种”。大二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提升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这一阶段可称之为“浇水”。大三开始实践实习,在职业认知、实习、学科竞赛中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引导学生培养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的学习工作态度等,可以称之为“施肥”。但这个阶段最难,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期望和诉求,要多和学生交流,每一个问题都要尽可能和学生谈透了;更要同外界交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则要有“一桶水”。

 

2.畅通渠道——做创新思路传递信息的“宣传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很多就业单位举办线上招聘会,要求我们创新工作方式,逐渐适应“云招聘”“云宣讲”。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就业政策的宣传,让学生通过新媒体平台能够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和求职方法。同时,要将国家最新的就业政策及时传递给学生,鼓励学生去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到中小企业就业、应征入伍,针对这些就业方式,国家都给予了很好的优惠政策,要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念。

 

3.精准施策——做深入学生分类指导的“力行者”。就业指导工作的模式应该由传统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帮扶”。例如,对于积极求职的学生,做好信息传递、就业咨询和就业技巧等工作;对于备战考研的学生,做好科目复习规划(尤其是自律性较差的学生),请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备考经验;对于学业困难学生,可采取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学业帮扶,帮助其顺利取得双证;对于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一定的求职就业补贴,同时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的基本状况和就业意愿,精准推荐就业信息;对于就业困难学生,可采用“两增一减”的方式,帮助学生加强就业技巧,提升就业自信,降低就业期许,整合各类资源进行就业单位推荐。总而言之,就业工作一定要确保“做实做细”,才能令每一位学生“称心如意”。

 

4.专业职业——做学生求职面试的专家“教练员”。面对大学生关于就业的各种困惑,你能否给予他们专业的指导?为了帮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提几个小建议,老师们可以参加一些专业的就业培训,可以学到一些简历指导、模拟面试等基本的求职面试技巧。如果大家还想更加深入、系统地进行学习,可以继续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全球生涯教练等培训,在日常指导学生进行生涯发展、职业探索以及科学的职业决策,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鼓励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堂教学,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就业指导工作的“行家里手”。

 

毕业生的顺利就业不仅关乎学生成长,也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对于学校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这项工作需要学生、家长、老师、社会齐心合力,辅导员既要“十个手指弹钢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学生与用人单位架好“立交桥”;同时,也要加强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为学生搭一架“通天梯”,帮助每一个学生点亮职业理想的“灯塔”。

 

上一篇:“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智能网联汽车安装调试技能竞赛 下一篇:我院在山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中赛出水平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