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学院创新实践“智慧拼图式”教学模式



作者: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为提高汽车制造类专业在校生的专业课学习兴趣,提升毕业生人才质量,有效推动区域经济,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汽车教研室联合广饶县内优秀汽车企业—一汽大众4S店,依托学校坚实的汽车专业基础和先进的信息化水平,立足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创新基于学生能力本位的“智慧拼图式”教学模式。

汽车教研室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从企业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我校优秀毕业生等多个维度获知人才需求情况,并据此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标准。同时联合企业导师,将汽车维修工岗位需要、世赛-行业赛等比赛规程、汽车运用与维护(含新能源汽车)1+X证书标准与课程四者进行有机融合,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强化学习重点、严格考核标准、拓展学习维度。以项目为依托,以任务为节点,以各知识点为单元将教学内容碎片化,依托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本土优慕课教学平台,建立课程教学资源库。

2016年9月至2019年6月期间双元化授课教师以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为时间线,以2016级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学生为对象,对“智慧拼图式”教学模式进行实践与探索,实现教学知识拼图、学生能力整合。课前,教师发布工作任务,学生打破时间、地域限制自学优慕课平台中的碎片化知识点,进行平台课前检测,完成个性化部分拼图;课中教师依托云班课、虚拟仿真等线下平台,结合课前自学情况,秉承学生主体,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完成碎片化知识全面拼图;课后,学生结合知识拼图,通过完成具体工作任务提升专业素质,实现能力整合。

“智慧拼图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使2016级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学生课堂抬头率明显提高,专业成绩大幅提高,毕业生质量显著提升,证书取得率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学生积极的参加各类省级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高,立项省级课题多项,发表省级期刊数十篇、国家核心期刊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三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九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并获省级奖励二十余项,依托该教学模式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连续两年取得了三等奖。

 

 

 

 

 

 

 

 

 

 

 

与此同时,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助推区域产业发展,举办了“新能源汽车高压电培训”“汽车维修典型案例专项培训”等多项培训活动,为县域多家企业职工1000人次提供培训,为多家企业培训多名技术人员。

该教学模式在学校教务工作会议中被大力肯定并广泛推广,初期辐射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汽车电子技术等汽车制造类专业中,反响良好。后期被校内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等多个专业采用,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并吸引省内多所高校前来学习交流。

 

 

上一篇:智能装备学院积极备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 下一篇:充分发挥老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升新教师授课水平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0546-6881318   网站管理: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中心